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別了伊拉克 「英雄」般離開難掩沉重代價

轉貼來源:2010年08月20日 14:33:40  環球時報-環球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8/20/c_12467260.htm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李雪報道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19日發表文章稱,本周,美軍駐伊拉克最後一支作戰旅開始撤出,持續七年的伊拉克作戰行動宣告終結。對于疲憊不堪的美軍士兵來說,離開是一種解脫,但身後的伊拉克距離他們所設想的還差得很遠。

美軍撤走最後作戰部隊 英雄般離開難掩沉重代價

馬克-別格爾中校和士兵們蜷縮在黑暗的停車場,等待離開巴格達的最後時刻到來。他聲嘶力竭的喊道,“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七年戰爭真正結束的時刻”,努力讓聲音穿透頭頂戰鬥機和無人機的轟鳴。旅長約翰-諾裏斯上校高呼,“你們見證伊拉克自由行動結束!”士兵們則以戰鬥口號回應。

美軍第2步兵師第4斯瑞克旅本周撤離伊拉克,這將是美軍最後離開伊拉克的一支作戰旅,此舉兌現了奧巴馬政府關于在8月底結束美軍作戰行動的承諾。諾裏斯這樣評價自己的士兵,“他們像英雄一樣離開,我希望他們能心中充滿驕傲的回家”。除了這份驕傲,士兵們還為戰爭付出了看不見的代價:麻木的目光、戰友的離去以及與年輕面容不相符的滄桑。

伊拉克戰爭也許永遠不會有公認的結束,美軍指揮官承認,大選以來歷時數月的政治僵局和大量懸而未決的爭端有可能破壞來之不易的成果。但他們同時似乎也在表明,這已不再是美國要面臨失敗的戰爭,諾裏斯表示,“讓歷史去評判我們是否確立了不可逆轉的趨勢”。到本月底,美國駐伊拉克部隊將減為6個旅,是2003年戰爭打響以來的最低值,剩余部隊將改建為“咨詢和協助旅”,主要負責訓練伊拉克軍隊。根據協議,所有美軍要在2011年12月31日前撤出伊拉克。

七年戰爭留下四千陣亡名單 士兵回憶戰鬥初體驗

最後一次離開伊拉克對于那些多次赴伊作戰的美軍士兵來說感情最為復雜,他們戴著紀念陣亡戰友的銀質手鏈,身上刻著代表犧牲和逝去的紋身圖案。伊拉克戰爭期間已有超過4400名美國軍人陣亡。他們中不少人多次被部署到伊拉克,有的多達四次。他們見證了獨裁政權的垮臺和嚴重叛亂活動的興起,他們被投入殘酷教派戰爭的前線,他們幫助保證大選順利舉行。

克萊門斯抱著機槍第一次來伊拉克時才18歲,他回憶說,“我當時怕得要死,記得越過邊境約15分鐘後就開始了交火,那是我第一次被人用槍射擊。”2004年秋天抵達西部城市拉馬迪後,他意識到這場戰爭遠未結束。離開政府的遜尼派人士組成武裝集團開始每天對美軍發起攻擊。26歲的希契科克來自紐約州,他第一次戰鬥體驗發生在2007年巴格達附近的遜尼派武裝分子據點。他表示,“那是一片可怕的地區,我所在的排傷亡6人。我也被炸傷,得到了紫心勳章。”他認為美軍撤走後留下了一個更加安全和擁有龐大且訓練有素軍隊的伊拉克,“我們堅持多花數年時間幫助他們的軍隊控制國家是很重要的,這能使你昂首離開,因為你已經帶來了變化。”

撤軍路上仍小心防范 未來伊拉克尚留待解難題

不過,現實情況是美軍留下的並非一個和平國家。由于指揮官對目前政治不穩定風險的評估,斯瑞克旅採取分批而不是一次性撤離方式,這可以使作戰部隊再多留幾周時間。指揮官用了數周時間研究夜間通過伊南部沙漠地區撤離的風險:路邊有強力炸彈,什葉派武裝最近在伊南部加強了對美軍基地的襲擊。為防不測,美軍方要求隨行記者在最後一批士兵通過科威特邊境前不要公布撤離行動細節。

巴格達長時間的政治危機是人們的主要憂慮,許多伊拉克人擔心武裝分子會利用目前不確定性時期卷土重來。斯瑞克旅副旅長達倫-賴特中校表示,“為了我們在這個國家付出的所有鮮血、汗水和淚水,我希望能在未來幾周或幾個月裏看到答案。但我們可能再過三五年也無法知道,付出的努力能否有效。”士兵們同樣不甚樂觀,克萊門斯表示,“我希望事情會好起來,但我認為只要我們離開,一切都會變糟。”

首批撤離的士兵在清晨抵達科威特邊境,穿著破舊軍裝和鞋子的士兵走出裝甲車時滿身汗水。他們將機槍放在車頂,把彈藥包裏的子彈都倒進一個大箱子,有些人互相擊掌,但沒人慶祝。他們當中有人會脫下軍裝,大部分人會回到第2步兵師駐地劉易斯堡,按照美軍最新規定他們至少一年內不會再有派遣任務。希契科克表示,“我希望這裏能成為25年後再來的一個地方,但首先我很高興一切結束了,很高興我們不用再派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